top of page

孕吐不是病,吐起來要人命


懷孕期間,許多媽咪都會有噁心、想吐、食慾不振的現象,根據統計約有80%的孕媽咪都曾擁有過害喜現象,據美國利物浦大學的最新研究,飲食對孕吐也有一定的影響,如果食物中多含肉類或糖分,孕吐的情況就會比較嚴重。

 

如何有效改善孕吐呢?首先,我們要先了解原因:

  • 激素是罪魁禍首:大多數專家認為是體內激素的增加刺激了大腦,而引起嘔吐。

  • 傳達一種信息:害喜嘔吐主要是發生在懷孕的前幾個月。

  • 害喜的反應,實際上是胎兒在向母親傳遞自己存在的信息,提醒媽媽要保護好自己。

  • 某些因素也會增加孕吐的機率,如超重或多胞胎等。

 

華姐姐整理了一些能緩解孕吐的方法,並歸納成以下十點:

👉方法一:吃冷食

 試著吃些涼的或室溫狀態下的食物,因為這些食物的氣味沒有熱的食物那麼強烈。

👉方法二:不強迫自己

 盡量避免可能會讓妳覺得噁心的食物或氣味。如果妳覺得好像吃什麼都會感到噁心,

不要著急,吃些能提起妳胃口的東西,哪怕這些食物不能讓妳達到營養均衡也沒關係;

無論什麼食物,多少吃進去一點,總比強迫自己吃一堆食物卻全部吐掉的情況來的好。

👉方法三:夜晚的小零嘴兒

 在床頭放點餅乾等簡單的小零食。當妳醒來後,可以先吃上幾片餅乾,然後,休息20~30分鐘,再起床。

如果妳半夜醒來感到噁心,也可以吃點餅乾來緩解一下。

👉方法四:少食多餐

 妳也可以隨時吃點零食,盡量別讓自己的胃空著(空腹是最容易引起噁心的)。

另外,多吃富含蛋白質的清淡食物,這類食物有助於抑制噁心。不過,妳還是要吃些能夠提得起你胃口的東西。

👉方法五:避免高脂肪

 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,因為它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消化。避免吃油膩、辛辣、酸味和油炸的食物,

這些食物會刺激妳已經變得脆弱的消化系統。

👉方法六:小口喝水

千萬不要“牛”飲!儘管喝水能預防脫水,但不要一口氣猛喝,把胃漲滿,這樣妳的胃裡就盛不下其他防吐食物了。

如果妳吐得很頻繁,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、鹽、鉀的運動飲料,這能夠幫助妳補充流失的電解質。

👉方法七:避免空腹服用孕期維生素

 不要早晨起床後空腹服用孕期維生素,妳可以試著搭配食物一起服用,也可以在晚上入睡前服用

 也可詢問醫生,是否可暫時換一種含鐵量較少的孕期補充劑,目前妳脆弱的消化系統難以承受鐵這類礦物質。

👉方法八:試試含薑的食物

研究顯示,薑能夠適當舒緩妳的胃。把生薑切碎,用熱水為自己沖一杯薑茶。薑糖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👉方法九:戴穴位腕帶

 妳在藥店,可以買到柔軟的棉質腕帶,它最初是為預防暈船而設計的,孕婦戴上它,也能防止孕吐。

 佩戴方法:將腕帶在手腕上繫緊,腕帶上的塑料鈕正好輕輕地壓在手腕內側的一個穴位上,

這樣能對大腦裡的嘔吐中樞起到抑製作用

 也可以向醫生諮詢,並佩戴電子腕帶,這種腕帶(看起來像手錶)利用微弱的電流刺激相應的穴位,

很安全,而且研究表明,它對一些孕婦很有效。

👉方法十:維生素B6

 目前沒有精準的醫學文獻說明為何維生素B6可以緩解孕吐,妳可以詢問醫生自己能否服用維生素B6。

 有些孕婦發現它確實有效,維生素B6的推薦劑量是每天1.9毫克(mg),但是如果妳的嘔吐症狀嚴重,

醫生也可能讓妳服用每天3次、每次10~25毫克(mg)的劑量。在沒有徵求醫生的意見和處方之前,

不要擅自服用維生素B6或任何其他補充劑。

 

調整生活習慣改善孕吐:

 🌸少量多餐,例如:將一日三餐改為每天吃上5~6次,每餐少吃一點。

 🌸在床邊放一些小零食,如餅干、糖果等。每天在睡前以及起床前都吃一點。

 🌸不要錯過任何就餐時刻,避免空腹。

 🌸在餐前、餐后半小時喝飲料。不要在進餐的同時喝飲料。

 🌸有些孕婦唾液分泌較多,這也會刺激嘔吐,適量酸性飲料有助于減少唾液分泌。

 🌸茶或甜的碳酸飲料有助于平息反胃的情況,或者試試檸檬水。

 🌸要多喝水,吸收足夠的水分才能避免因嘔吐造成的脫水,但務必小口飲用。

 🌸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不要因為渴望的超出了飲食計劃而勉強自己放棄。

 🌸嘗試用冷的食物代替熱的(冷的食物散發的味道不是那么強烈)。

 🌸避免吃太油膩或辛辣的食物。

#文章來源:媽媽育兒百科、百度經驗、寶寶中心、寶寶樹、育兒百科


bottom of page